00010

圈地自萌,拒绝ky!ky我就调戏你!

【离执】烈烈骄阳,灼灼其伤(84下)

occ预警

黑化预警

生子预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 慕容念到达瑶华别宫后,开始大肆撤换身边执明安排的人,他毫不避讳让执明知道,他就算被软禁,也不要时时被监视着。

     他在试探执明的底线,他想知道,执明要做到哪一步的幽禁!

     结果,执明收回了慕容念贴身随侍的几人,但是镇守别宫的武卫一个不动,他们将整个别宫围得滴水不漏,慕容念一步也不能踏出别宫!

     慕容念由此而知,在可控范围内,执明会给予他最大限度的自由。却仅此而已,其余的……寸土不让!

      飞霜殿,慕容念遣退了所有宫人,和昏迷中的慕容离独处。殿中寂静,甚至能听见两人的呼吸声。

      半晌之后,慕容念看着慕容离,露出讽刺的笑意,“父皇,您差不多也该醒了吧?!”

      过了好一会儿,慕容念以为慕容离不会醒时,慕容离睁开了眼睛。

      “父皇比儿臣想象的更能忍!”慕容念看着慕容离,不得不佩服慕容离坚韧不拔,能屈能伸的意志。

      “念儿,”长时间的不说话,慕容离的声音很是沙哑,“看来,你已经有所决断了。”

       慕容念皱眉,他原本很敬佩自己父皇的运筹帷幄。但如果被算计的是自己,那感觉,就不太好了!

      “太子金印还在儿臣手上,东宫六率有三万余人,共主的身份可调动西营禁卫军,儿臣手上有近六万兵力!”慕容念直视着慕容离,眼中神色有些咄咄逼人。

       “念儿。”慕容离皱眉,“你......是在跟朕谈条件?”

      “没错!”慕容念毫不遮掩地说道,“儿臣要跟父皇做个交易,”

      “你……想要什么?”

      “儿臣要父后活着!”慕容念目光坚定地说道,“父皇要保他,保他平平安安,性命无忧。”

      执明根本就不是慕容离的对手,加上执明原本就名不正言不顺,民心所向的是慕容离,而且,慕容念也发现执明的情绪不对劲,常常失控!

      慕容念可以预见执明的败局!

      慕容念只要执明活着!就算被罢黜,被流放!慕容念都会陪着他的父后!

      慕容离沉默了一会儿,才开口道:“执后大逆不道,不死难以平民愤……”

      闻言,慕容念如临数九寒冬,只觉得整颗心脏被冻住一样的难受,他没想到慕容离居然说出这么绝情的话。

      “那么,我们没什么好说的!”慕容念眼眸猩红,愤愤地打断慕容离的话,一摔袖,转身准备离开。

      “念儿,”慕容离继续未说完的话,“执后必须死,但我怎么会让执明死!”

      慕容念离开的步伐停住,“父皇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 “执明假死离开,等风波平定后,再以其它身份回宫。”

      闻言,慕容念沉默了,他心中纠结挣扎,他也知道,这是最好的办法。一旦执明落败,就算慕容离全力保他,天下人也不会放过执明!

      许久之后,慕容念伸出一只手,无比郑重地说:“那么,父皇与儿臣击掌为誓,保父后性命无忧!”

      清脆的击掌声响起,慕容父子定下盟约。

       慕容念看着自己父皇,幽幽地说道:“儿臣会全力助父皇复位,望父皇记着今日的约定!”

       不要让我后悔今日之事!

*******************

      寂静的夜,飞霜殿中,一直被传下落不明的方夜就站在慕容离身边,而慕容离坐于案前,静静阅览着赤谷城中传回的消息。

      “执明要迁都?”

      “是,”方夜回禀道,“听说三省六部二十四司,忙得焦头烂额!”

      这个时候迁都,简直是自寻烦恼!

      “陛下,”方夜想了想,开口说道,“太子既然已经和您达成共识,是不是要?”

      收回政权,反击执明?

      慕容离摇摇头,“朕还要等!”

       等执明彻底失去民心,引发天下的怨怒再动手,一击必杀!

      迁都?!

       慕容离倒很想看看,执明可以走到哪一步?

*******************

       内政殿,三省六部二十四司之首齐聚一堂,为首的翁嵘看着工部呈上来的两张图纸,觉得无比头疼。

       实在是……差太多了!

       这两张图,分别是赤谷城和天权的都城大局图纸!

      要迁都,将整个政治中心搬到天权,至少要有相应规模的建筑,能容纳整个朝堂文武百官,能够让整个政治体系正常运转下去。

      天权原本只是小国,它之前的体系跟现在的瑶光完全是南辕北辙。瑶光原本也是小国,但慕容离统一天下后,一直在完善瑶光的政治体系,黎帝执政十几年来,赤谷城经过两次大规模的扩建,不计其数的小规模修建,才有今天帝都的规模。

      而现在的天权都城……简单来说,就是三个字:塞不下!

      塞不下现在的文武百官,塞不下这个政治体系,硬塞进去的话,现在的政治体系别说运转,整个都会垮掉!

     “天权都城必须扩建!”翁嵘揉着发疼的太阳穴说道。

     但又不能一次就大规模的扩建,大兴土木,除了耗费国家财力,还要大量征讨民力,伤的是百姓,所以要一步一步来。果断如慕容离,也是耗费十几年,一点一点地扩建。操之过急,大忌!

      翁嵘在两张图纸上圈出必须建造的官署,交由六部商讨,户部计算所需的财力人力,工部计划所需的都城扩建,兵部计划所需征讨的男丁……

      从日头高照到月上中天,天权都城扩建计划初具雏形,官员们退下回家时,翁嵘依旧挑灯夜战。

     纤瘦的手指握笔,在纸上走走停停:贪墨者,诛!苛待民工者,诛!……

      影七侯在一旁,看着翁嵘执笔拟定扩建天权时要实行的铁律杀令。

     有史以来,但凡大兴土木,如果没有好好策划,容易激起民愤,一不小心就是民反!而且都城扩建以后,紧跟着就是数十万人的大迁移,迁移之后的又是各种事宜!

     想到这些,翁嵘也觉得头疼不已!

      影七在心里叹了一口气,为了迁都之事,公子已经两天没有合眼了,公子就算是三头六臂,也耐不住朝明殿那位的任意妄为啊!

     自从和太子反目以后,执明的性子越发阴晴不定,常常上一刻还好端端的,转眼就无故发火,许多人遭到无妄之灾,公子除了太傅的职责,还要给太后收拾烂摊子。

      影七看着自家任劳任怨的公子,不禁又叹气。

      不过影七没想到,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翁嵘没日没夜的努力下,还真创造了奇迹。

     完整的规划,严明的纪律,翁嵘用九个月的时间,完成了天权都城初步的扩建。然后用三个月的时间,让几万人迁移至天权。

      时隔十几年后,执明再一次踏上了天权的土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小王八回家了!但是萌萌的抑郁症更严重了!

小狼狗是我给萌萌开的金手指,所以常识是什么?不存在!

一年以后,太子十三岁了哦!萌萌就是太子十三那年拜拜的……

@emily孙

评论 ( 101 )
热度 ( 16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0001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