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10

圈地自萌,拒绝ky!ky我就调戏你!

【烈烈番外】盛世难安(上)

同人的同人,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,大概是虐慕容念

人设全崩

三观已毁

节操没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威严的朝堂之上,百官肃立。

     户部侍郎出列,禀报着西州雪灾的情况。

     大殿之首,庞大的龙椅之上,是年幼的身影。南宿王今年不过五岁,听着那些完全听不懂的国家大事,迷迷糊糊地打着瞌睡。

     “安置好灾民,不要让孤听到“路有冻死骨”这种事。”温润的男声传来,很轻,却自带威仪,令人不敢驳。

     声音是从龙椅之后传来,那里被一道薄如蝉翼的竹帘阻隔,隐隐约约可看见帘后的人影。

     帘后之人,是南宿真正的主!

     慕容太后,临朝称制十六载,扶持了三位帝王,把持朝政,独断朝纲,却撑起了整个南宿。

      “报!……”传令官匆匆进入大殿,跪在地上禀报,“禀太后,八百里急讯!”

      “禀。”温润的声音淡漠,没有因为八百里加急有一丝波动。

     “瑶光念帝崩了!”

     “啪!”清脆的碰击声传来,莲纹海棠捧炉掉地上,帘后一直坐在凤椅上的身影突然站起,竹帘被掀开,帘后之人一身朱红朝服,虽已是而立之年,却依旧清俊脱尘,俊美无俦。

       百官面面相觑,太后就这么出现在百官面前,不合礼制啊!

      但慕容译明显已顾不得这些,他脸色极为难看,疾步走下,抓住传令官的衣领,“你再说一次!谁崩了?!”

     几乎是歇斯底里地质问,传令官吓得浑身战栗,文武百官更是惶恐,忙跪下,请太后息怒。

       他们从未见过太后如此失仪!

      这个人,似乎永远的运筹帷幄,处变不惊。就算当年宫变,先王拿剑指着他,他也是连眉头都没有皱过一下。

     “瑶,瑶光……念帝崩了……”传令官战战兢兢地说道。

      “胡说……”慕容译摇头,他一点都相信自己听到的话,“他今年才至不惑,怎么可能!怎么可能……”

     “据报,念帝病逝于宸极宫,国书已传各国……”

     “病逝……”慕容译脑中浑浑噩噩,只有这两个字,那颗他原本以为早就冷硬的心脏,疼得喘不过气来。

     许久之后,慕容译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说了一句“退朝!”

      文武百官纷纷退下,宫人们抱走了南宿王,大家都本能地意识到,此时该远离开这里,越远越好!

     不时,空荡荡的大殿,只剩下慕容译一人。

      单薄身影孤独站地立着,泪流满面,却哭不出声音……

   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 慕容译自小就知道,他……是多余的!

     废后之子,明明是瑶光皇子,却有一半南宿血统。瑶光人眼里的南宿人,南宿人眼里的瑶光人。

     他夹在两个国家之间,是一个尴尬的存在!

     他是嫡子,但被他称为“父后”的那个人,却不是他的生父。他出生时,生父便薨了,他的养父楚蕲只是黎帝后宫一个不起眼的良使,温和而怯懦,不善交际。

     父后执明,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!先不说他入宫前的种种,就说他入宫后就一直独霸着父皇这一点,就够谈资了。

     据父君楚蕲说,其实他比父后入宫的早,他说,父后没入宫之前,父皇很少驾临后宫,后宫虽然就当元后和贵君在较劲,但其他人还能偶尔争风吃醋,争争圣宠。

     父后入宫后,元后和贵君还在较劲,但其他人就没什么事了,因为父皇直接住到了朝明殿(父后的宫殿)了。

      再过几年,元后薨了,贵君离宫,执明从侍君变成宸君,再变成皇后,父皇还是住在朝明殿。

     曾经有一段时间,长秋宫不安分,总有意无意地告诉慕容译,关于他生父元后毓竣的一些事,包括毓竣的死。

      慕容译曾问过父君,他亲生父亲是不是执明父后弄死的。

     当时楚蕲沉默许久,才对慕容译说:“这后宫没有对错,只有输赢。”

      这句话,让慕容译记在心里一辈子!

      慕容译的幼年很简单,筠徽宫便是全部。直到六岁那年,他的三弟和四弟入国子监启蒙。

      黎帝子息单薄,仅有四子。三嫡一庶,他是元废后的嫡次子,太子慕容念和四皇子慕容执均为继后执明所出,而三皇子慕容恪是贵君所出,唯一一个庶子。

      偏偏……这个庶子最得黎帝宠爱!

     慕容恪,或者是慕容长生,天生和他犯冲,以欺负他为乐。

     后来,慕容译才知道,长生讨厌他,是因为他“嫡子”的身份。

     那一日,夫子讲了“长幼有序,嫡庶有别”。

      然后,他又倒霉了!放课后的课堂,只剩下几个人,慕容长生和他的随侍,以及惶恐不安的他。慕容长生将笔洗中墨染的污水掉在他的头上,笑着说一声,“嫡子,呵!”

     慕容译袖中双手紧握,却不敢反抗。

     这个人,是父皇最疼爱的孩子,而他……是一直被无视的嫡子。

      “慕容长生!你在干什么?!”

     清脆的斥责声传来,慕容译抬眸,看见一身红衣的少年牵着年幼的弟弟站在门口,皱眉看着他们。

     是太子慕容念和四皇子慕容执!

      “三哥哥,你又欺负人了是不是?”当时才四岁执儿冲上来将慕容译护在身后,像只小老虎,气嘟嘟地质问长生。

     “哪有!我在和二哥玩呢!”

     慕容长生才不会承认他欺负慕容译,熊孩子的本能是欺善怕恶。同样是嫡子,慕容念和慕容执,他惹不起,因为他们是皇后的孩子,父皇是宠他没错,可父皇更宠皇后,而皇后是出了名的护短。

     他讨厌这些嫡子,他们的存在,总让父君哀叹,明明他才是父皇最疼的儿子,偏偏让这些人仗着身份压他一头!

     “二哥哥,”执儿看着慕容译,愤愤不平地说,“三哥哥是不是又欺负你?我让哥哥替你打他!”

     “我说了,我们在玩!”长生转向慕容译,笑得天真无邪,“是吧?!二哥?”

     长生将“二哥”两个字咬得重重的,眼中尽是警告。

     “二哥哥别怕!太子哥哥会帮你揍他!”

     执儿还在给慕容译打抱不平,慕容译心中纠结,最终,他还是喃喃地说了长生是跟自己闹着玩的。

     “看吧!太子哥哥,二哥都说了是闹着玩的。”

     长生得意洋洋地离开,反正他是吃准了慕容译这个孬种不敢告状。

     “二哥!”看着长生扬长而去,执儿很恼火,对慕容译很是怒其不争,“哼!我以后不管你了!”

     看着气呼呼的执儿,慕容译低着头不说话。

     锦帕柔软的触感落在脸上,慕容译抬头,看见太子蹲在自己面前,擦拭着他脸上的污渍,“译儿,你不用这样硬扛着。委屈,就哭出来吧。”

     温柔的声音,一下击溃慕容译心里的强压下去的委屈,他一下哭了,“我,我不敢……呜呜……父君说,长秋宫我们惹不起……”

     太子将慕容译抱在怀里,叹了一口气,轻哄道:“不敢就不敢吧,大不了以后哥哥护着你……”

     慕容译一哭,执儿也上前,别扭地给慕容译擦眼泪,“二哥不要哭了,很丑的!”

     那一年,慕容译六岁,慕容念十一岁。

     懵懵懂懂,只觉得哥哥的怀抱很温暖。

     从那以后,慕容译开始刻意和执儿亲近,因为他很清楚,和执儿在一起,有太子护着,长生也会有所收敛,虽然还会欺负他,却不敢像以前那样肆意妄为。

     皇室的孩子从来就不单纯,就像他,小小年纪,就知道趋吉避凶。就像长生,再受帝宠,一样清楚嫡庶有别。更别提自小被当作未来之主培养的太子。

      只有执儿,是不一样的!他被父后保护得太好,拥有单纯美好的赤子之心。

      对父后而言,太子是未来的天下之主,所以太子的教育,他不能过多插手。而执儿,他不需要执儿多聪慧,多有出息,他只要执儿无忧无虑,开开心心过一辈子。

     可是上天连这一点点的奢望,都吝啬给予父后。

     那一年开春,冰雪刚融,在御花园之中,执儿让人摘了一枝梅花,要送给父后。后来遇上长生,他们因为之前长生推慕容译一事吵起来,长生推了执儿,他眼睁睁看着执儿掉进池水里,却无能为力!

     当时,宫人们急忙下水救人,可执儿那么小的身体,哪经得住那么冰冷的水。

      父后接到消息赶到时候,执儿刚刚被捞上来,小小的身子蜷缩着,浑身湿透,冻得发紫。

     父后紧紧抱着执儿,抖得比执儿还厉害。

     “父后……我冷……”执儿缩在父后怀里,声音颤抖地厉害。

      那么一句话,让一向强势霸道的父后落了泪,“没事了,父后现在就带你回朝明殿……”

     “父后不哭……”小手颤颤巍巍地擦着执明的眼泪,“执儿不冷了,父后别哭……”

     那一天,慕容译看着父后抱着执儿匆匆离开。

     可没想到,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到执儿。

      因为当天夜里,执儿殒了!

     这座冷冰冰的皇宫,始终容不下干干净净的赤子之心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取名废😭😭《烈烈》的续,双重生,谁帮我取个名字(^~^;)ゞ

评论 ( 93 )
热度 ( 22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0001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