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10

圈地自萌,拒绝ky!ky我就调戏你!

【离执】烈烈骄阳,灼灼其伤(31)

occ预警

生子预警

黑化预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洪昌七年五月初七,黄道吉日,诸事皆宜

     今日,皇宫举行册君大典,虽说只是册君,但册的是黎帝最宠爱的侍君,黎帝郑重其事,满城同庆,满朝文武皆到场观礼,众人都看得出,这哪里是册君,完全逾越祖制,简直可以媲美当年的封后大典了。

     天刚破晓,三声洪亮的钟声响彻大殿,一身红色冕服的黎帝携皇后,率百官进入大殿。黎帝与皇后站于香案前,百官按品级站于大殿两侧。

     天官署报吉时已到,承制官上前请示黎帝是否开始册封大典,黎帝笑着应允。

     看得出,黎帝今天心情很好。不过黎帝身旁的皇后脸色就有些不太好看了。

     一个月前,李煦被废为庶人打入冷宫,执明重新抚养太子,并恢复了太子生父的身份。不仅如此,慕容离执意要晋执明份位,不管瑶光世族和皇后一党,再怎么反对,慕容离这一次是铁了心要册君。

     奏乐起,执明在承制官的引导下,踏着大殿中央的绣金红毯进入,一身奢华赤朱色礼服,以黑金线刺绣,随裳色,以緅为领,用翟为章,赤金螭龙盘于发冠。

     看到执明那一身红衣,毓竣的脸色更难看了。瑶光尚红,但赤朱——只有帝后有资格使用,可慕容离特许执明在大典上穿着赤朱色。这分明是在打正宫皇后的脸!

     册封使从承制官手中接过圣旨,大声宣读;

    “朝明殿侍君执明,于宫尽事,克尽敬慎,敬上小心恭谨,驭下宽厚平和,椒庭之礼教维娴,堪为六宫典范,实能赞襄内政。今册为正一品宸君,为五君之首,视同丞相,爵比诸侯王。授金册金宝。”

   执明在心中暗笑,哪位妙人拟的旨啊?上面罗列的美德竟然没一条和他没沾边的!这说的是他吗?!

     毓竣在一旁,牙都快咬碎了。

     慕容离册立执明,亲自选了这个封号,原本的“贵”“淑”“德”“贤”四君变更为五君,宸君为五君之首。

     宸,紫薇星所在,代表帝王。这个字逾越,远远超出了一个后宫该有的尊荣。慕容离分明是想告诉天下人,执明与帝王同尊!

     毓竣看着慕容离将宸君册书与宝玺授于执明。

     册书与宝玺,册以羊脂白玉塑为条,加以红线相联,可以卷舒,以金填字,宝玺以赤金铸造,以鹓雏为印钮。

     皇后有凤玺,皇后之下,所有后宫都是有册无宝。慕容离极宠执明,月前让工部和礼部制作了宸君金印。执明是钧天有史以来第一个,不是皇后,却有册有宝的后宫,慕容离给他的待遇一如皇后。

     “他本应该是我瑶光的皇后,是你,坐了属于执明的位置。”慕容离说过的话再一次在毓竣的脑海里出现。

     毓竣藏在袖中的手不禁握紧,指甲深深陷入掌心,也毫无察觉。他知道,宫中之人一直在暗中说——执明是无冕之后!

     无冕之后吗?

     那他这个正宫皇后又算什么?!!

     如果......这世上再没执明这个人就好了!

     当夜,黎帝在华音殿设宴,宴五品以上官员及其家眷。可宴会才进行到一半,两个主角悄然离席。

     华音殿侧殿——

     “太子呢?”执明望着眼前跪了一地的侍从,所说的话几乎是用吼的。

     “太子......太子刚刚还在的......怎么突然就......”太子侍从跪在地上,战战兢兢话都说不通顺。

     “身为太子侍从,居然把太子弄丢了,你们觉得你们有几个脑袋够砍?!!”执明眼眸腥红,怒不可恕的声音里掩不住的焦急。

     “你先不要着急,”慕容离虽然心里着急,脸上却不显,依旧一副镇定自若的模样,“朕已经派人去找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怎么能不着急!念儿才四岁,连路都认不清,宫里还那么多湖泊池塘,万一.......”

     “你不要自己吓自己。”慕容离安慰道

     话音刚落,寻找太子的羽林军便回来复命了。

     “父皇,爹爹.......”被带回来的慕容念怯生生地唤道,那水蒙蒙的眸子像只受惊的小鹿。

      “慕容念!”慕容离冷冷的叫道

     慕容念一惊,父皇只有在很生气的时候才会连名带姓的喊他。眼眸里立刻盛满了泪花,一副想哭却不敢哭的样子。

     执明将慕容念抱进怀里,丢给慕容离一个“你别凶他”的眼神。执明一向护短不讲理,对此,黎帝表示很无奈。

     “念儿,你去哪里了?”

     慕容念看着执明,小声地说:“念儿想回家.......”

     “回家?”执明皱眉

     “念儿出来很久了,父君会着急的,我想回向煦台。”慕容念从来没有离开李煦那么久过,今天宫里很热闹,他的侍从一时松懈没看紧他,他就想着自己回向煦台,结果不认识路,在宫里兜兜转转了半天,被羽林军找到带了回来。

     闻言,执明心里一痛。自己的儿子把向煦台当自己的家,还有比这更悲哀的事吗?

     执明的反应落在慕容离眼里,慕容离自是心疼不已,不禁对慕容念训斥道:“慕容念,你爹爹在朝明殿,以后不许再说要回向煦台这种混帐话。”

     “呜呜.....”慕容念一下哭了出来,“父君是父君,爹爹是爹爹,为什么有爹爹就不能有父君......”

     慕容念哭得执明心软了,“念儿不哭,爹爹明天带你去向煦台。”

    “真的?”

    “爹爹何时骗过你?”

    慕容念一下子破涕为笑,扑进执明怀里撒娇。“还是爹爹最好。”

     执明抱着儿子,心里想的却是——李煦不能再留在宫里了!

     赤谷城繁华的西市,酒楼林立,醉霄楼是清河畔一家普通的酒楼。

     雅致包间中,执明望着窗外的河景,他的身旁恭敬地站着两个人,正报告着最近朝堂上的动向。

    “你们做的很好。”执明回过头看着自己的属下,“李煦要借太子复宠,把这个消息传到皇后一派中”

      皇后一派和瑶光世族一直在死磕,执明要他们斗得更狠!若是皇后知道,好不容易斗倒的李煦有希望翻身。以皇后的性子,以后怕是会热闹!

      这时,小胖走进来,在执明耳边轻声说:“长济公子来了”。

     执明听后,忍不住皱眉,挥手示意属下退下。

     待闲杂人等离开,小胖将一个翩翩少年郎带了进来。

     那少年十五六岁的样子,星眉剑目,品貌非凡,年纪轻轻,眉宇间却透着从容稳重,脸上是春风化雨般温和有礼的笑容,让人忍不住心生好感。

    “翁嵘拜见宸君。”

     少年口中唤的是宸君,行的却是三拜九叩帝王之礼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狼狗上线。

 @emily孙 

评论 ( 78 )
热度 ( 16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00010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