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10

圈地自萌,拒绝ky!ky我就调戏你!

恰似红梅照瑞雪,夕辉散尽念转凉----评《烈烈骄阳》

谢谢烈烈亲妈的长评,爱你,么么~

emily孙:

致《烈烈骄阳,灼灼其伤》的作者@00010 

作为《烈烈》大纲的产出人,我很荣幸离执cp的新秀 @00010 太太能来承包这个脑洞。零零太太亦不负众望,以不完全不同于其另一幽默代表作《宫斗吧,兄弟》的风格,展开了《烈烈》的叙述。
故事以一则番外为开篇,年迈的陛下与年轻的太子对峙-----宛若一个慕容离被时光的镜子割裂成二、互照对影------短短的几句互诉间便勾勒出了执后的轮廓“陛下原配、残花败柳、斗垮了毓骏与李煦后窃国谋朝、因大权独揽而死于慕容黎之手、慕容黎难以忘怀的人生挚爱”。
带着这样先入为主的印象,也占了近年来文学作品中枭雄大行其道的便宜,执明便披着妖后的外衣,跨入我们的眼帘。一方面,执后的形象是老套的,或许是零零为了照顾他主角的身份,尽量在强调他种种蜕变的迫不得已,刻画执明因“赤子之心蒙尘”而逐步失落扭曲的过程。文中的执后一生挣扎在自尊与迷爱的边缘,因爱而痴,因痴而疯,因疯狂而走向毁灭;因慕容黎而选择自保于宫闱,因自保而选择与天下有争。另一方面,执后的形象又是新颖的,不同于滥于俗套的种种“找尽借口式白莲花圣父”,执后为人的“恶”,在文中亦算体现得淋漓,无辜的李煦从被废至结局,无外乎因为执明对他的嫉妒与迁怒;温子然的惨死,则主要源自天真的后宫对执明无上权威的冒犯。从某些意义上看,执后倒算个“坦荡恶人”。两个方面结合,执明的人设是立体的----一代妖后,震惊瑶光;功在千秋,私手狠辣;为君大节无亏,奈何身为坤泽,而史评有偏。(另:大纲更侧重权谋,而烈烈的成文更侧重于情感,故而零零对执明治国才能的描写稍显薄弱,不得不说这也是文章的一个小缺憾)
提及过执明,就不得不提慕容黎了。我创写大纲时,为了故事的进度,塑造的慕容黎的形象未免跳戏、惨白、干瘪。然而零零笔下的黎帝,却实在既堪经典又是亮点------杂揉了帝王江山为重的责任感与庸人的贪婪矫情,兼具纯洁的爱念与狭隘的自保。他痴恋执明,却不得不把他置于江山之后;他想与执明相守,却又不得不为了平衡瑶光贵族而娶别人;他一次又一次允诺“什么都能给执明”,其实“能”给的却又少之又少;执明死在他手上,他又不能彻底忘怀执明。若说《雷雨》中的周朴园是用短暂剪影来呈现的最复杂的人物,那文中的慕容黎便似周朴园借尸还魂成了古装少年,将全部心路投于观众的显微镜下。
文中的翁长济和慕容念亦是零零独创的经典。慕容念不再是大纲中推动发展的傀儡,他与执明的相依为命令人动容,与慕容黎的联手又令人唏嘘。命运似乎永远是妙笔卓绝的黑色幽默大师,慕容念的背叛恰恰也源于“爱江山”,慕容念的间接气死慕容黎也源于他的私欲“爱执明”。借影手法下,慕容念何尝不是一个手段更为彻底的慕容黎?巅峰家族便似虎狮之群,新长成的雄兽从依附老者到取而代之,成为青出于蓝的万世之王。长济与其说是一个形象,不如说是浓缩了全文众生的心态“魔鬼也有爱情”、“人们总爱倾尽天下地爱着不那么爱自己的人”。
《烈烈》一文行近结尾,这则评论不知算是来得及时,还是姗姗来迟。再度感谢辛苦许久的脑洞承包人零零与列位忠实读者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52 )

© 00010 | Powered by LOFTER